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实验室情况
智能应用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情况
发布时间:2018-03-08    阅读:

实验中心的使用面积达2220平方米,空间、结构、布局科学合理,实现智能化,满足教学需要,所有计算机都能登陆到局域网和互联网,在多个实验室安装应用了教学管理系统。实验中心装备有功能完善安全监视系统、防火系统,为中心的安全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安全防火责任人制,定期开会讨论、定期检查安全隐患、定期更换灭火器等防火设施,保证应急设施完备可用,并且制定了一套紧急情况处理办法。控制实验噪音及电子废弃物处理,制度健全,警示标志醒目,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经常开展安全教育,建设了绿色环保实验中心。

多渠道筹集购置设备经费,如通过学校自筹、校企合作等方式,加大对实验中心的投入力度。自2018年以来,我校逐渐加大对实验中心的建设投入,投入近400多万元,购置了200多件实验仪器及设备(不包括低值品),新设备总价值393.27万元(见下表),设备更新率达近50%,实验中心与多个单位进行校企合作开发与研究工作,建立了密切联系。

实验教学中心为本领域的公共研究平台,仪器设备使用效益高,实现资源共享,可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嵌入式技术与应用等专业公用,中心设备利用率达98%。自主研发的智能体侧设备根据学院学生情况研制,适用于教学科研。

序号

设备名称

规格型号

1

新工科工程创新设计平台

EN-TAB

2

新工科电子综合创新实训平台(含数模电)

EN-NEWEC200

3

MSP430配件箱

EN-MCU430

4

数模电套件培训系统

EN-DAD

5

平板示波器

Micsig1102

6

新工科创新基地

EN-LAB

7

物联网教学科研平台

UP-IOT-A9/A8/6410

8

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教学

UP-Sensor-ST407

9

嵌入式Cortex-A9开发板

Exynos4412-2

10

物联网教学科研平台V1.5

UP-IOT-4412

11

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教学平台

UP-Sensor-ST407

12

嵌入式Cortex-A9开发板

Exynos4412-2

13

智能身高体重测试系统

自主研发

14

智能短跑测试体统

自主研发

15

智能长跑测试体统

自主研发

16

智能体前屈测试系统

自主研发

17

智能肺活量测试系统

自主研发

18

智能立定跳远测试系统

自主研发

19

智能仰卧起坐测试系统

自主研发

20

智能引体向上测试系统

自主研发

21

人工智能视觉实验套件

达内V2.0

22

人工智能语音实验套件

达内V2.0

23

教学服务器

NF5280M5(定制)

24

应用服务器

NF5280M5(定制)

25

数据服务器

NF5280M5(定制)

26

交换机

浪潮思科S6550-48TQ

27

机柜

T3-6842

仪器设备由专人保管,新仪器设备认真验收, 设备验收结束,要写出验收报告。内容包括件数核对,技术指标验证情况,并办理入库手续,登记编号。专管人熟悉该仪器的正确操作方法,并有责任指导和监督他人正确使用该仪器。使用人员爱护仪器设备,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轻拿轻放,忌野蛮操作。仪器设备出现故障,立即切断电源,使用者会同实验管理人员检查原因,排除故障,并填写“仪器检修记录”。建立设备性能指标定期校验制度,定期对设备进行校验、计量定标,保障性能和精度。经修理仍达不到精度要求的设备要更新设备。仪器设备保持清洁,采取防尘、防潮等维护措施。

实验仪器设备的维修保养采取以自修为主、结合外修的控制方法。改进、自制仪器设备有特色,教学效果好,维护措施得力,保证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维护维修经费保障:每年根据实验学生人数及实验内容,学校拨给实验中心运转经费,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积极配合按需优先解决维修及经费支出,运行良好。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