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文件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网络设备管理与维护条例
发布时间:2018-01-24    阅读:

为了规范学院网络设备管理,保证网络设备稳定、正常的工作,使网络设备能充分发挥其效益,更好地服务于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特制订本条例。

一、岗位管理

1、主干网络设备管理岗位采用岗位人员后备制度:一个岗位配备两名以上管理员,一个管理员主要负责网络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其他管理员应掌握网络设备情况和管理知识,并在主要的管理员外出的时候担负管理网络设备的职责。主干网络设备重大故障恢复或配置变更操作必须在两名以上管理员在场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2、根据不同主干网络设备的运行等级,相关管理员应该确保在5x8、5x12、7x12或7x24个人通信的畅通以及24、8、4、2小时到达现场的能力。

3、管理员应通过不断学习,掌握新的网络技术,以应付不断变化的IT环境。

二、配置变更和故障处理

1、校园网一切网线、网络设备由现代技术中心专人负责维修处理,其他人未经许可一律不得私自拆卸、自行维修,否则一切后果由本人承担全部责任。

2、全院教职工必须爱护校园网所有资源,上网人员必须正常使用网络资源,按操作规程正确操作,严禁一切非法非常规操作。

3、上网人员需正常开机上网,按正常步骤退网关机。严禁异常关机,以免造成系统损坏或数据丢失。

4、严禁非法人员或非权限人员上网,或异地、异机操作,否则后果自负。

5、异常停电停机后需关闭上网机器,有重要数据的部门应配置和使用UPS(不间断电源),以确保数据免受损失,并应及时进行数据备份。

6、管理员进行生产设备的配置变更操作,必须执行主干网络设备配置变更管理:事前必须经过详尽的测试和计划;事先将变更计划和影响通知服务前台并发布主干网络设备变更通告;配置变更必须记录,包括时间、原因、配置记录文件等。

7、发生故障,购买相关硬件、系统和应用程序服务的,管理员应该首先借助服务判断故障原因,并按照相关人员建议处理故障,并记录故障发生的时间、故障情况、处理方法以及将来预防措施等。没有购买服务的,根据中心制定处理流程修复故障。

8、管理员应对网络设备的进行定期检查。

三、安全管理

1、主干网络设备超级用户的密码要定期更换,密码设定要有一定的规定,不能少于八位。超级用户密码必须登记在册并按有关规定妥善保管,管理员不得对任何无关人员泄露。用户密码由相关用户自行设定,管理员要严守保密制度,不得泄漏用户密码。

2、为了确保服务等级,管理员不得在生产设备上进行测试实验。

3、管理员必须定期安装补丁包,对于高危高风险的补丁包应该按照要求及时安装。

4、管理员必须定期对主干网络设备配置进行备份。

5、管理员应对主干网络设备进行资源监控,主要针对CPU、内存、端口流量等情况的监控;管理员应该利用各种资源监控手段确保服务器能力。

6、网络设备是学院的固定资产,应由现代技术中心管理人员负责保管,任何人不能将设备据为已有或挪作他用。

7、网络设备仅供本院工作人员、以及经过负责人批准的外来人员使用,主要是为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个方面提供必要的网络运行服务环境。

8、所有使用者应当爱护所使用的设备,在启动和关闭系统以及打开和关闭设备电源时必须遵守操作规程,要注意制备的防尘、防潮和防过热。

9、认真保管设备间及设备机柜钥匙,不得随意外借;如有调整应提前通知网络信息中心。

10、二层网络设备是网络互连设备中的重要设备,包括二层交换机、配线架、光纤收发器、交换机柜等网络设备。二层网络设备分布在学院的多个教学楼和宿舍中,交换机柜由机柜所在部门、楼管、保安等人员协助现代技术中心负责日常维护。交换机所在房间或竖井应保证良好的工作环境及正常供电。竖井和交换机柜的钥匙专人保管,每次维护或设备更换均应有维护记录。

11、严禁关闭、破坏和私接网络设备的电源系统。

12、严禁用户私自拆卸网络设备(包括网络配件:网线,模块等),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移动、或安装。如有特殊情况需经现代技术中心许可,并由中心管理人员动用网络设备。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